附属中心医院

undefined第四人民医院、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、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,2017年10月成为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。是集急救、医疗、科研、教学、预防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三级甲等综合医院,医院面向社会提供综合医疗服务,同时履行重庆市政府公共卫生救援职能及主城八区120指挥调度和日常急救职能。

医院总建筑面积10.2万m2,编制床位1200张;现有职工1431名,其中高级职称196人,有硕士及以上人员224人,硕士生导师9人,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8人,重庆市医学领军人才1人。医院配备有先进的64排螺旋CT、核磁共振、全数字化平板心血管造影机、单光子发射型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仪、体外循环机等大型医疗设备。医院于2015年底建成西南地区首个智能药房,在全国率先实现药品可追溯体系的建设。

医院一、二、三级学科分科齐全,拥有36个临床医技科室和46个专病门诊。其中国家临床重点专科1个,重庆市医学重点学科2个,重庆市临床重点专科6个,重庆市医疗特色专科1个。学科建设充分体现急危重症和创伤救治特色。创伤外科团队提出的创伤救治理论多次被引入欧洲复苏指南。

自1964年以来,医院先后多所医学院校学生实习阶段教学任务50余年,常年开展医学院校本科、专科阶段理论课程教学、研究生教学、国家住院医师规培、专科和本科生实习、基层医院专业技术人员进修、全科医生骨干培训、转岗培训、基层医院急救技能培训等教学工作。医院建有设备完善的具有急救特色的临床技能培训中心,是重庆市急诊医学培训中心、美国心脏协会(AHA)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。

依托重庆市急救医学研究所和重庆大学急危重症研究所、重庆大学创伤医学中心等平台,2018年建立了重庆市院士工作站引进王正国、付小兵院士专家团队,积极开展医学科学研究。近5年医院承担各类科研项目97项,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,重庆市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,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及其他省部级厅局级奖6项。

医院履行重庆市政府公共卫生救援职能及120指挥调度日常急救职能,组织规划实施了全市三级急救网络的建设及完善。拥有先进的“120”指挥调度系统,新建的120智慧调度云平台近期将投入使用,现有急救车/救援车辆57台。目前已建成以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为龙头,7个分中心为骨干,主城区76家网络医院和25家区县医院(急救站)为主体的覆盖全市的急救医疗服务体系和专业队伍,实现了地面救护车急救、空中直升飞机救援的陆空立体急救医疗服务,2018年以来直升飞机航空急救医疗服务已常态化运行。医院在开县特大井喷、非典疫情、汶川地震、“4.20芦山强烈地震、云南鲁甸地震、“4.25”尼泊尔大地震等国内外卫生应急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。


进入附属中心医院网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