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庆大学医学院罗阳教授团队项目荣获重庆产学研创新成果一等奖

作者:陈恒屹 编辑:刘念 发布时间:2020-06-28 18:19

    近日,从重庆市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传来喜讯,由重庆大学医学院罗阳教授团队完成的《病原微生物快速检测与同步清除的转化研究》项目获评2019年度“重庆产学研创新成果奖”一等奖。

    该项目为重庆大学医学院、生物工程学院、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、重庆市人民医院等多家单位联合攻关项目,重点研究了细菌生物被膜体内解聚、解构机制,探索细菌感染早期精准检测技术,以实现耐药细菌清除及新药研发。通过结合量子点、微流控化学发光等技术进行高精度病原分子检测。从细菌生物膜的产生和解聚机制出发,针对细菌耐药形成机理,利用低毒性的复合纳米材料实现信号放大,结合X光荧光光谱显著提高杀菌效率。应用本技术后,可实现早期感染的监测与原位高效清除,减少医院感染发生,有效降低感染死亡率,为感染患者提供可靠的检测与治疗方案。

   重庆产学研创新奖始于2017年,是在重庆市科协学会部的指导下,由重庆市科协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、重庆市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共同设立。分设有重庆产学研创新成果奖、重庆产学研创新促进奖、重庆产学研创新贡献奖三类奖项,是重庆市目前唯一面向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最高荣誉奖项,该奖项的设立,旨在激励全民科技创新意识,提高产学研合作质量,表彰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成果、先进单位及个人。历经两年,该奖项已被重庆各高校、研究院所、企事业单位认可。

    本次获奖体现了我院在学校“双一流”建设的大背景下,积极探索“医工交叉融合互补、产学研用协同创新”的科学研究新模式,标志着我院学科建设逐渐步入快车道,为今后进一步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。